公告

決戰星勢力 得獎公告

2015-07-06 15:33
首先要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比賽的創作者們,也要表揚所有入圍的作品及作者,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比賽門檻,不論最後有沒有得獎,都很值得鼓勵!

感謝大家的創意讓十位候選角色有了不同的故事,小太陽于向陽意外地擁有高人氣,韓越和湛路遙各種「王不見王」的理由令人驚喜,以及幾乎現身每本書中、讓小編很想頒發最佳男配角獎的陸boss,還有成為新一代小鮮肉的言唯曦,甚至原以為文藝青年型的季老師和薛大師應該很難發揮,沒想到連他們也很有戲……這些角色在大家的筆下都彷彿有了全新生命,上演了不同的悲喜劇,看得十分開心,也希望這些角色的故事能陪伴參賽者及圍觀的讀者們度過很精采的六月。

當然我們更希望這些角色的故事能繼續陪伴大家,不會隨著比賽結束而消聲匿跡。因此,除了鼓勵還沒有寫完的參賽者們能繼續把故事完成外,這次經過激烈的討論後,我們決定再增設「小編特選」,這是以非出版為目的但希望鼓勵創作、延續角色故事而設立的新增項目,合作方式會由『晴空出版』跟入選作者們另行洽談。

至於優勝作品會以出版為獎勵。正如同每場演唱會都會邀請神祕嘉賓,我們這次也特別邀請了三位人氣輕小說作者前來助陣,以這些角色各寫了一本新書,會和優勝作品一起推出。同時為了貫徹「讀者應援、互動」的比賽精神,在出版後會在晴空部落格進行「讀者最愛番外票選活動」,讓讀者們能與作者互動、參與創作,希望所有參與本活動的讀者們能繼續支持捧場。

那麼,現在立即來公布得獎名單:
【優勝作品】
《下一站向陽》/ 唯綠

【小編特選】
《望穿秋水》/ 綰昕
《男一男二宅一起》/ 吉賽兒,抽根箊吧
《Out of the scene》/ 滅
《ICE TV-愛豆實境秀》/ 雷亞儂
《因為妳》/ 示東月
《親手放上我的星》/ 樹七海

這次活動因為設有門檻,增加比賽難度,但看到各位參賽作者們能用正面的心情面對挑戰並不斷互相鼓勵,讓小編深受感動,所以想以個人立場做個簡單講評來回報大家的努力,期待大家能繼續以正向的態度在創作之路上不斷精進。

首先想說明的是,這是徵文活動,有很多故事同時出現,讀者一口氣能看到很多作品,而且優勝取得出版機會的話,是以單行本的方式推出。因此,不論是比賽作品或是單行本,開場的劇情安排是非常重要的,不但要立即脫穎而出讓人留下印象、展現角色性格、故事類型,還要拋出鉤子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可說是第一章、一分鐘就要決勝負的創作方式,的確是個挑戰。
綜觀來說,這次入圍的作品常會在開頭出現以下幾種問題:
1. 文筆或劇情較為平淡,無法立即展現故事特色。
2. 設定很有趣原本讓小編滿心期待,但是文筆還無法駕馭好這個設定,讓小編看不懂或是劇情平淡無法引起好奇繼續閱讀。
3. 開頭劇情過激反而削弱角色好感度。
4. 用過多的獨白或形容詞,或是冗長的背景說明,遲遲沒進入核心劇情,讓人無法立即看到故事重點及特色。

由於好的開始就是成功一半,建議下次參加徵文比賽時可多思考開場戲的安排。至於劇情、文筆、角色塑造這些屬於見仁見智的問題,對小編而言,任何創作者要能展現自己的特色、讓人對這個故事過目難忘、好奇想繼續看下去是比較重要的。

在這個科技掛帥的時代,許多傳統產業受到衝擊,但人類的創意和創作是永遠不會被科技所取代的,反而能藉由科技帶來的多樣性得到更多被看到的機會,所以期許能和所有喜歡閱讀和寫作的朋友們,一起發掘創作的無限可能和美好!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朋友們!
比賽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十位偶像的故事尚未結束,希望大家能讓他們的故事持續發展下去!接下來在晴空部落格及臉書還會有這十位偶像的活動,還請繼續參與支持喔,謝謝!

晴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