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辦法
活動主題:書寫1960歲月臺灣
活動說明:
1959年的3月,一位美國籍長老教會牧師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因擔任臺灣基督教救濟會主任而踏上臺灣這片土地。擅於使用相機的他,總以影像紀錄救濟物資發放的過程,也隨著物資發放走遍臺灣各地。期間他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紀錄沿途所見所聞,並將影像發表於美國基督教會相關刊物、舊金山紀事報等媒體,為臺灣募款。
薛牧師雖然在臺的時間僅有兩年(1959-1960年),卻留下了三千張臺灣各地與庶民生活景像,紀實內容真實、樸質。
(影像參考網站: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

本徵文比賽期許藉由薛牧師所攝的六十年前臺灣影像為引子,鼓勵年輕人與長輩交流、更了解早期臺灣所走過的一切,為臺灣過去的生活記憶轉化成文字,將存放長者心中歷歷在目的回憶構想成小說或以散文述說,讓我們這一刻開始寫臺灣的故事、聊臺灣的文化。

歡迎大家一起來創作、寫我們臺灣在地故事。

【徵文規則】
作品內容要素:
作品不限寫實或虛構,但必須符合下面兩個條件。
1、與1959-1960年本計畫臺灣影像內容、或事件、或時代背景有關聯。
2、並且必須自以下「歲月臺灣影像官網」裡,提出一張照片做為構想發展主題(詳見報名方式說明)
 ◆ 歲月臺灣影像網站: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可從「系列主題影像」分頁裡開始瀏覽照片喔!

競賽組別與字數:
◆ 散文組 2,500~4,000字
◆ 小說組 10,000~30,000字

徵文對象:
臺灣民眾(需有中華民國身分證之我國民眾)

作品類型:
不拘限,必須以繁體中文書寫。

參賽限制:
參賽作品應從未以任何形式出版或未曾於包括且不限於各網站平臺、部落格、BBS站…等或平面媒體發表過。也不得為實體或虛擬媒體締約、授權、出版之任何作品。

【收件時間】109/5/20-8/20 23:59止

【評選基本指標】
◆ 散文:作品流暢度、內容切題度、文字表現力
◆ 小說:作品流暢度、內容豐富度、內容切題度

【獎勵說明】
獎勵名額:
各組分別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1名、佳作3名(得由評審委員會視作品水準決定獎項是否從缺、不足額入選或增列佳作等。)
獎勵方式:
總獎金275,000元,各獎項提供獎金與獎狀一只
◆ 散文:金獎35,000元、銀獎20,000元、銅獎10,000元、佳作每名5,000元
◆ 小說:金獎80,000元,銀獎50,000元、銅獎35,000元、佳作每名10,000元

【得獎公佈】
由評審小組進行表決選出優勝作品,得獎名單將於109年11月2日(一)同步公佈在城邦‧POPO原創征文舞臺,並有email及專人通知,預計於109年11月第二或第三週舉行頒獎典禮。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 註冊或登入POPO會員,並成為作家
• 登入後選擇「我要寫作」,開立書籍後報名(可於後台勾選報名「書寫1960歲月臺灣」徵文活動,或由征文舞台「書寫1960歲月臺灣」徵文活動頁,點選「我要報名」,即可依照指示完成)
請自以下影像參考網站中,選擇一張照片作為主題發想,並在書籍描述中,貼上所選擇的照片網址和照片標題,以便評審核實,若無則視同放棄比賽資格
影像參考網站:http://photosoftaiwan1960.ddcite.com
• 注意事項:
 ■凡報名成功之作品,所有草稿內容,將會立即被強制公開。
 ■凡報名成功至作品,於活動期間內,將無法使用「預約發文功能」。
 ■所有作品將於投稿結束後,鎖定作品編修功能直至審稿結束。

※報名簡易流程說明:註冊作家--> 建立作品--> 填寫報名表--> 完成報名。

【參賽注意事項與規則】
• 每位參賽者各組別不限參賽作品數量,唯參賽稿件須為原創內容,文責自負,請勿挪用或修改他人創作。
• 參賽稿件必須為從未以任何形式出版或發表過之作品,或從未以任何形式進行過商業營利行為之作品(若經查證屬實,則取消入選或得獎資格)。
• 參賽稿件不能為參加其他比賽活動之得獎作品。
• 作品建立時間需在2020/5/20 凌晨00:00以後。
• 為符合評選公平原則,徵文活動截止日(2020/8/21,凌晨00:00),系統將所有投稿作品之編修功能鎖定,不允許投稿作品重新編輯、修改、刪除及退賽。凡成為最終之得獎作品,該得獎作品於頒獎典禮結束後15天,得開放作品編修功能。
•得獎作品其原稿著作財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有。主辦單位擁有以紙本或數位形式提供民眾瀏覽得獎作品,以及進行作品相關行銷宣傳等,這部分不另予通知及支付費用。
• 為示公允,凡主辦單位之員工,以及評審委員均不得參與此次競賽。
• 獲獎者所獲得之獎金,主辦單位將依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稅金代扣以及二代健保費用。
• 報名投稿者視為同意本徵文活動之相關規則限制。如有違反之處,視同該投稿者退出此徵文活動,或是放棄其得獎名次與獎賞,主辦單位再決定遞補之得獎者,或是缺額不補,並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全數獎金與獎項。
•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保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指導單位:文化部 執行單位: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