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辦法
【活動辦法】
1.活動時間:1/20(五) ~ 2/12(日)
2.稿件規則:
(1)於2017/1/20(五)後建立之書籍
(2)字數需達5千字以上(含標點符號)
(3)故事需完結
(4)故事題材不限
3.每位參賽者限參加白隊或藍隊其中一隊,選擇一位作家,並以一部作品報名。
4.在投稿期限截止之前,可以隨時修改已報名參加活動的作品;一旦進入評選階段,報名參加活動的作品將鎖住編輯修改的所有功能。
5.投稿期間同步開放投票,會員可選擇藍隊或白隊的其中一部作品投下寶貴的一票,每位會員每天限投一票,投票期限至2/19(日)

【寫作主題】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為了除夕圍爐忙得團團轉。在溫暖的除夕前夜,你所不知道的角落,正有著什麼故事正在發生……
人間花系列之小年夜的愛恨情仇,讓白隊作家直末冬先生,分別以恨/情為主軸寫下故事開端;接下來揪竟會發展到什麼樣的田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相愛與離別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憤恨與錯愛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友情或親情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復仇與原諒的故事。

#小編溫馨提醒:在這個喜氣洋洋的節日,禁止任何觸霉頭或可能見血的元素與情節,若經查證內含不當元素與情節,該隊立即扣100分,抗議無效。以和為貴,Love&Peace!

【參加步驟】
1.免費加入POPO會員並成為作家
2.於POPO後台選擇「書籍」格式並新增,再到征文舞台報名參加本活動。
3.選擇隊伍-白隊
4.選擇作家-直末/冬先生
5.將作家撰寫的序章置於作品的第一個章回,並自由發想後續劇情,接續創作出一篇5千字以上的完結小說。(作家序章全文請見下方【作家序章】)
6.必須將作品命名為《POPO藍白瘋狂創作大PK_白隊(恨/情)-書名》,才可參加徵文。
範例:《POPO藍白瘋狂創作大PK_白隊(恨) -POPO作家指南手冊》

【評選方式】
活動結束後,白隊與藍隊所有參賽作品分別以5項標準進行PK,5項中拿下3項勝利的隊伍即獲得本次PK賽勝利。
1.合格作品總數(合格標準:書本建立時間、字數、是否完結)
2.征文舞台票數
3.編輯給該隊作品的整體分數(依據文字質量、劇情創意進行評分)
4.作品類型:擁有較多作品類型的隊伍,即拿下本項目的勝利。
(備註:作品類型必須契合作品內容,不可為了勝利而擅改參賽作品類型。)
5.該隊所有合格作品字數加總

【活動獎賞】
團體獎:獲勝的隊伍,每位隊員皆贈送100PO幣(僅限合格之作品)。
個人獎:從獲勝隊伍裡,再抽出6名贈送雙色拉鍊方型文具收納包(3名)、大容量防水棉麻收納袋(3名)。
*導師特別獎:POPO筆記本,4名。
*特別鼓勵獎:POPO毛巾+小隊長磁鐵,2名。

※動物雙色拉鍊方型文具收納包(隨機出貨)&綠生活大容量雙耳防水棉麻收納袋(隨機出貨)


※POPO筆記本


※POPO毛巾


※小隊長磁鐵


【作家序章】
 作家:直末_恨
『你有沒有愛過一個人?』
早上出門之前,溫平俊在報紙讀到了這幾個字,不知道為什麼有點觸動。仔細要說,或者也不是不知道緣故——他有過,現在也還是愛的,然而更多的時候在這段感情上非常的迷惘,尤其這一年以來。
能夠懷疑的地方有太多,早出晚歸,總是應酬,說了兩句就冷掉的氣氛。好像早上那時候,謝沅梳同樣在看著報紙,偶爾放下來,喝咖啡,喝完了也就出門了。沒有道別的吻,從什麼時候開始省略了這個?也還不到無話可說的地步,就連昨夜也做了一場,細節卻完全回味不起來,僅僅做了。生活裡彷彿沒有別的激情了。就剩下習慣。
他們在一起後,在周圍的朋友很多人都不信,好像謝沅疏這樣漂亮又成功的人,竟對他的這麼普通的上班族,當然溫平俊並不到醜,可在非常好看的人面前,也就沒有什麼特色了。其實溫平俊喜歡他也不完全因為他的長相。最初認識的時候,首先注意到的是謝沅梳的眼睛。很清亮的一雙眼,很誠摯的,好像能夠把人看透,笑的時候彎起來,又很壞,很勾人。
當時也不知道謝沅梳叫作謝沅梳。溫平俊那時喝了半醉,他坐在吧台前,周圍那樣熱鬧,相互都在勾引,獨獨他,非常隔絕。這時就看見了謝沅梳。也沒有什麼天雷勾動地火的情節,卻也有那獨一無二的巧合。溫平俊掉過頭去,謝沅梳正好地看過來,濛濛的光線下,彷彿有點什麼。通常溫平俊不玩一夜情,他單身很久一段日子了,天天公司家裡,對誰也好像都不感到興趣。只有謝沅梳。他靠近的時候,溫平俊沒有避開。
當晚他們上床了。隔天在賓館醒來,只剩下溫平俊。他沒有難過,失落倒有一點。假如他先一步清醒,或許能夠問問謝沅梳電話號碼。
後來也還是知道了。溫平俊的有個朋友的朋友生日,他去了,再見到了謝沅梳。以後回想起來,溫平俊都不太記得謝沅梳當天清醒地看著自己的神態。先動心的那個人,往往看不見細節的魔鬼。
溫平俊不便再出神了。今天小年夜,雖然還有一天才過年,大部分的人心情已經非常放鬆,然而還要埋首在工作,到了明天,更要沉浸在年節的氣氛,多數企業行號都會提早打烊。不論什麼事,在今天都要辦好了。
溫平俊剛剛接到一則訊息通知,告訴他訂的年菜已經到達取貨的超商。他並沒有訂這個,也不知道為什麼通知到他這裡。他和謝沅梳不會在一起吃年夜飯,各自回家去,通常初三才會在他們的家裡碰頭。這年頭,很多超市即使過年也開著,買菜非常方便,並不缺材料。他和謝沅梳都會做飯。
下班時,他去領了貨。報出名字,店員查閱又問了一次,改問手機,終於確定。名字不對。那個名字,他認識。突然他生出一絲恐懼,又複雜的,深的使他激動的情緒。他恍惚似的走出超商。這家超商與他住的地方完全反方向,他特地來一趟。車子停在對面,他抱著貨物箱匆匆過馬路。突然他瞥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或者該說兩個,謝沅梳和這貨物箱上名字的男人走在一起,很親近。
他腦袋空白了一下子。
就這麼一下子,他聽見了巨大的尖銳的鳴叫聲,而身體的痛更加巨大,眼前的一切翻轉起來——就在這一瞬間,他想到早上報紙上讀到的句子。
後面還有下半句話:你有沒有恨過一個人?
溫平俊不知道這時候心裡盈滿的所有激昂叫不叫恨……他被車子撞飛了出去。他好像看見了謝沅梳非常震驚的臉色。



 作家:冬先生_情
『就要丁酉年了。千萬別單獨出門,聽見了沒?』
裴允諾沒答應媽媽。
她扶著摔傷的腳,仰頭看著上方有點坍落的凹陷處,剛才一個不小心,裴允諾摔了下來。
「有人嗎?」允諾朝上方喊著。
許久都沒人回應她。這裡只有蟲鳴鳥叫的聲音。
允諾拿出手機甩了甩,依然沒半格訊號。她不死心,用盡全力的將手伸直,拼命的往天空伸展。
「噗哧──」
允諾聽見聲音嚇了一跳,她放下手機,看著站在上頭的人。
那人似乎在取笑允諾剛才滑稽的動作,他正輕輕的笑著。那人背著光,允諾看不見他的臉。
「如果笑完的話,可以來幫我嗎?」
「嗯──在幫妳之前,不應該先交換名字嗎?」
「……我叫裴允諾。」
那人又低聲笑了幾聲,接著他便跳了下來。允諾看著他在太陽底下朦朧的影子,還有他一躍而下的姿態。
也看清楚了他的臉。
「我是年時夜。時間的時,夜晚的夜。」他笑瞇瞇的說道:「我救了妳,妳就得記住我的名字。必要時,妳就要報答我。」
允諾茫然的看著他,儘管如此,她還是點點頭。
「放心,我是個懂得感恩的人。」
時夜聽了,又笑了出來。
他看向允諾,用手遮住了她的雙眼,說道:「妳先閉上眼睛。只要妳睡醒,傷就好了。」
允諾才剛感到疑惑,接著竟真的湧上一股睡意,然後,允諾便慢慢的失去了意識。

她睜開雙眼,看著依然坐在身邊的時夜。
允諾起身,下意識的摸著腳踝,不痛了。於是她站起來在原地跳了幾下:「咦?」
她捲起褲管和衣袖,原本的擦傷也消失了。
她看向時夜,他正仰頭看著天空。
允諾問:「有什麼好看的?」
「我以前只有晚上會出門,看不到白天。」
「喔──你是大夜班嗎?」
時夜笑了笑,沒有回答。
「我們去走一走?」她抬起腳,「雖然不敢相信,但幸虧有你,我已經痊癒了。」
「不,現在每個地方都喜氣洋洋的,我不喜歡紅色。」
允諾聽了便笑了出來:「好像年獸喔。」
時夜轉頭看向她,允諾又問:「你有魔法嗎?」
她見時夜不再理她,又繼續說道:「你知道嗎?在古代,時夜也是雞的別稱喔。」
允諾抱著膝蓋,悶悶的說:「那你知道丁酉年嗎?是1957與2017年。」
「我爺爺在1957年的時候曾和“年家”約定過,只要到了下個丁酉年,就會把長孫送去他家,我想可能是當奴僕那類的吧。」她指著自己的鼻子:「長孫就是我,所以只要過完年,我可能就會被帶去年家。而我現在懷疑那個人就是你,對吧?年時夜先生?」
時夜愣愣的看向她。
允諾只是笑了笑:「其實我爺爺和我聊過很多你的事,我在等待你,也願意跟你做朋友。」
她躺了下來,打了一個呵欠,怎麼又想睡了?
她喃喃:「如果要做朋友的話,那還有多久才會過年呢?」
時夜聽了便靠近她,他微笑著,遮住了允諾的雙眼。說道:
「我們在等等,允諾,妳先閉上眼睛,只要過了除夕、只要妳睡醒,就過年了。」




【注意事項】
1.報名作品注意事項:
■凡報名成功之作品,所有草稿內容,將會立即被強制公開。
■凡報名成功至作品,於活動期間內,將無法使用「預約發文功能」。
■所有作品將於投稿結束後,鎖定作品編修功能直至審稿結束。
關於征文舞台其它相關注意事項,請見:http://allwrite.popo.tw/service.php。
2.活動得獎名單將於2月23日(四)公布於POPO活動專區與征文舞台,得獎者請於公告後七日內回信/或主動來信POPO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3.PO幣將於3月2日(四)後兩週內匯入得獎者之會員帳號。
4.活動贈品將於3月2日(四)後兩週內寄出,寄送地址限台澎金馬,海外會員一旦得獎,須於期限內回信提供台澎金馬的贈品收件地址,否則視為放棄領獎資格。
5.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將隨時補充公告。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6.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 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