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辦法
【活動辦法】
1.活動時間:1/20(五) ~ 2/12(日)
2.稿件規則:
(1)於2017/1/20(五)後建立之書籍
(2)字數需達5千字以上(含標點符號)
(3)故事需完結
(4)故事題材不限
3.每位參賽者限參加白隊或藍隊其中一隊,選擇一位作家,並以一部作品報名。
4.在投稿期限截止之前,可以隨時修改已報名參加活動的作品;一旦進入評選階段,報名參加活動的作品將鎖住編輯修改的所有功能。
5.投稿期間同步開放投票,會員可選擇藍隊或白隊的其中一部作品投下寶貴的一票,每位會員每天限投一票,投票期限至2/19(日)

【寫作主題】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為了除夕圍爐忙得團團轉。在溫暖的除夕前夜,你所不知道的角落,正有著什麼故事正在發生……
人間花系列之小年夜的愛恨情仇,讓藍隊作家綰昕拆野拆替,分別以愛/仇為主軸寫下故事開端;接下來揪竟會發展到什麼樣的田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相愛與離別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憤恨與錯愛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友情或親情的故事。
:在小年夜發生的,關於復仇與原諒的故事。

#小編溫馨提醒:在這個喜氣洋洋的節日,禁止任何觸霉頭或可能見血的元素與情節,若經查證內含不當元素與情節,該隊立即扣100分,抗議無效。以和為貴,Love&Peace!

【參加步驟】
1.免費加入POPO會員並成為作家
2.於POPO後台選擇「書籍」格式並新增,再到征文舞台報名參加本活動。
3.選擇隊伍-藍隊
4.選擇作家-綰昕/拆野拆替
5.將作家撰寫的序章置於作品的第一個章回,並自由發想後續劇情,接續創作出一篇5千字以上的完結小說。(作家序章全文請見下方【作家序章】)
6.必須將作品命名為《POPO藍白瘋狂創作大PK_藍隊(愛/仇)-書名》,才可參加徵文。
範例:《POPO藍白瘋狂創作大PK_藍隊(愛) -POPO作家指南手冊》

【評選方式】
活動結束後,白隊與藍隊所有參賽作品分別以5項標準進行PK,5項中拿下3項勝利的隊伍即獲得本次PK賽勝利。
1.合格作品總數(合格標準:書本建立時間、字數、是否完結)
2.征文舞台票數
3.編輯給該隊作品的整體分數(依據文字質量、劇情創意進行評分)
4.作品類型:擁有較多作品類型的隊伍,即拿下本項目的勝利。
(備註:作品類型必須契合作品內容,不可為了勝利而擅改參賽作品類型。)
5.該隊所有合格作品字數加總

【活動獎賞】
團體獎:獲勝的隊伍,每位隊員皆贈送100PO幣(僅限合格之作品)。
個人獎:從獲勝隊伍裡,再抽出6名贈送雙色拉鍊方型文具收納包(3名)、大容量防水棉麻收納袋(3名)。
*導師特別獎:POPO筆記本,4名。
*特別鼓勵獎:POPO毛巾+小隊長磁鐵,2名。

※動物雙色拉鍊方型文具收納包(隨機出貨)&綠生活大容量雙耳防水棉麻收納袋(隨機出貨)


※POPO筆記本


※POPO毛巾


※小隊長磁鐵



【作家序章】
 作家:綰昕_愛
人道高天之上有神仙,每年的小年夜,家家戶戶會向玉皇大帝「辭歲」,而不只凡間熱鬧,天宮上處處掛燈結彩,準備迎接新年。
在灶神君座下司事的辰仙子喜孜孜地捧著剛做好的飯菜,還熱騰騰蒸著氣呢!
她這是要給心上人上玄仙君送去,暗戀上玄仙君多年,在前些日子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表白。
「妳燒得菜好吃,我喜歡。」
她喜歡做菜,上玄仙君喜歡吃她燒的菜,他們倆簡直是天作之合!
想到這辰仙子忍不住露出笑容,前陣子因為碰上「祭灶」,她在灶神君那忙得像陀螺似的,已經好幾日沒見到上玄仙君了。
今日她燒了仙君最喜歡吃的「功夫菜東坡肉」和「十全豬肋排湯」,打算給他年前補補身子!
她記得上玄仙君說過,小年夜他要去天宮的「辭歲宴」,眼下應該已經到了,正好可以趕在宴會開始前給他嚐嚐。
當她到了天宮,在殿外繞了大半圈都沒看見仙君的蹤影,以她的仙籍又進不去大殿。
還好有位認識的仙娥告訴她有看見上玄仙君走去大殿後面,她趕緊塞一塊精緻小巧的發糕給那位仙娥,帶著笑小跑步往大殿後方走去。
「在這……若是被人看見了該怎麼辦?」
「此處沒什麼不好。」
熟悉的嗓音讓辰仙子停住腳步,她維持捧著菜色的姿勢,緊盯不遠處的一男一女。
女的她認得,是某位天女的仙娥;而男的,就是她的心上人,上玄仙君!
只見兩人距離貼近,那仙娥仰起清麗的臉蛋,而上玄仙君則是面無表情地俯下身……
「你們在幹嘛!?」
匡瑯!
伴隨盤子的碎裂聲,還有姑娘家的怒吼、尖叫,和伴隨而來的大喝,驚動了整座大殿--
半個時辰後,辰仙子跪在大殿上。
這還是她成仙以來頭一回進到天宮大殿,不過和金光燦燦的大殿裝飾相比,她現下一身狼狽,亂髮批散在腦後,身上衣裳沾滿菜渣油漬。
而跪在她身旁的上玄仙君和天女的仙娥也好不到哪去,上玄仙君頭上的束冠歪斜,袖子也被抓破了,而那仙娥更是慘,漂亮的臉蛋都被抓花,正低頭一抽一涕的。
高座上的玉皇大帝聽了事情始末後,眼眸低垂了許久。
眼看要過年了,他實在不想開鍘討霉氣,半晌後才沉聲開口:「辰仙子,妳誤傷天女座下的仙娥與上玄仙君,念在妳在祭灶時盡心盡力,懲妳下凡歷劫。」
說完也不等辰仙子開口,令天將馬上把她帶離大殿前往投胎。
帶走始作俑者後,玉帝擺了擺手,「上玄仙君,你回去梳洗後再過來辭歲宴吧。」
「陛下,臣有一要事相求--」
玉帝看他抬起頭後凜然的神情,忍不住皺起眉,卻還是點頭示意他說下去。
聽了他的要求後,不只是玉帝,在座眾神仙都露出詫異的神情。
「你想清楚了?」
無視身旁淚眼汪汪的仙娥,上玄仙君站起身,朝玉帝作揖道:「清楚。」
在大殿眾神仙的目送下,上玄仙君大步流星地離去。
「司命。」被玉帝點名的司命星君立刻起身。
「譜好那兩人的命格後,拿來朕瞧瞧。」交代完後,玉帝捧起桌上的酒杯轉向眾神仙:「年節即將到來,這一年來有勞眾卿了!」
將天宮的熱鬧拋於腦後,趕到地府的上玄仙君一見那身影消失在輪迴井後,立刻箭步上前隨著一躍而下--



 作家:拆野拆替_仇
房舍的殘垣濺上飛散的殷紅;硝煙濛霧中閃過一瞬間刺眼的激光,火藥聲接著轟然炸響。
一只柱狀銃器悄悄地從破碎的瓦房屋頂上伸出,深紅的外殼盤著金色的龍身。
巨大的身影四足踏地,從傷口流出不明的稠液、啪噠啪噠墜落,有如雨後泥濘般淌向滿目瘡痍的街道。
垂著滿頭狼狽不堪的淺色雜鬃,落魄的獸緩緩抬起頭,本該昂然於額前的利角徒留斷面,血紅雙瞳映照出屋瓦上方露出的空洞圓孔。
洞孔深處醞釀著殺意,還想著「那是什麼」的同時,爆裂的火花頓時在瞳膜上擴散開來。
牠根本來不及反應,腦與脊便被暴戾的衝擊撕裂,轉眼被炸得血肉模糊。
──那是件悲慘又駭人、關於肚子餓了外出覓食的故事。
然而故事的結局,牠彷彿聽見人們歡欣鼓舞地互相道賀,為牠的死說著「恭喜恭喜」。

***

老舊大門兩側貼著殷紅的春聯,準備除夕隔天引燃的幾串鞭炮靜靜掛在簷下。
門板被叩叩叩地暴躁敲響。
前去應門的桃陸拉開傳統古厝門環,他腳邊就忽然竄過一團毛絨絨的黑影,一溜煙闖進他家。
「什麼東西!」
桃陸趕緊追了上去,親戚聚棚、熱鬧滾滾的客廳上,只見那個頭上頂著迷你舞獅面具的嬌小身影爬上桌子,大口大口扒起祭祀用的雞鴨魚肉,啃了幾口又丟開,像陣破壞小旋風朝桃陸從國外回來時帶的行李衝去,抓開包包搜出了一袋洋芋片。
「我準備晚上打牌吃的洋芋片!」桃陸慘叫著衝上前,把那隻小怪物拎到半空中,遏止它繼續大肆掠奪。
父親這時才一臉不以為意地走來,「哎呀、小年今年也來了呢。」
「這傢伙是什麼東西?」
「你看看,每次過年都待在國外不回來,老早就忘了吧?你爺爺說這孩子叫做『年』,每年除夕都會來家裡搗蛋,不過晚上爺爺就會帶他回去,我看老爸從來沒有趕人家走,就把他當成是過年限定的神祕小客人了。」
「但是爺爺今年夏天時已經過世了吧?」
「所以晚一點你就到附近找找他到底是哪戶人家的小孩,負責送他回家囉。」
桃陸把這被稱為「小年」的小傢伙抱在胸前,沒讓他又掙扎著往食物堆裡鑽。
『原來真的是個小孩子,剛才還以為是哪裡跑出來的野生動物。』
這麼說很小的時候似乎有點印象,當時還以為是凶暴的野狗,幸好爺爺總是把他留在身邊,不讓他跑遠……不過那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他們應該不是同一個人,是這孩子的兄弟之類的?
「──話說,你可別把人家切碎了丟回海裡哦。」
父親忽然語出驚人,桃陸嚇了一大跳地轉過頭。
「哈哈哈、瞧你緊張成什麼樣子。這是你爺爺說的,每次都扛著家裡那支祖傳的百年鐵砲古董,說什麼要把小年殺掉切碎再丟回海裡,你看小年還不是每年都來玩。」
桃陸很意外他那個沉默又嚴肅的爺爺,原來也有這麼幽默的一面。
既然每年都能來,還有什麼丟回海裡的提示,那應該是住在附近的海岸吧?
「唉,好像有點麻煩啊……」
小聲咕噥,手臂卻忽然傳來激痛,低頭一看竟然是手上抱著的小年咬了他一口。
「痛死啦,你這個小壞蛋!」
「要吃。」面具下發出了稚童軟軟的聲音。
「原來你會說話啊……吃什麼,你都吃我洋芋片了還想吃?」
桃陸掀開小年套在身上的鬃毛怪物面具,看見孩子正雙手搭著他的手臂,眨眨圓滾滾的眼睛,淺色的柔軟細髮一點都看不出到底是附近哪家人的孩子,反倒像個外來的混血兒。

在牠的屍塊與血肉上,互道著「恭喜恭喜」、滿臉無知笑容的人們啊……
銳利的犬齒縫中殘留著咬下皮肉的柔韌感,腥紅獸瞳豎成不祥的針狀──孩子抬起頭、咧開了宛如笑著的嘴角,義無反顧地繼續喊:
「通通要吃掉!」




【注意事項】
1.報名作品注意事項:
■凡報名成功之作品,所有草稿內容,將會立即被強制公開。
■凡報名成功至作品,於活動期間內,將無法使用「預約發文功能」。
■所有作品將於投稿結束後,鎖定作品編修功能直至審稿結束。
關於征文舞台其它相關注意事項,請見:http://allwrite.popo.tw/service.php。
2.活動得獎名單將於2月23日(四)公布於POPO活動專區與征文舞台,得獎者請於公告後七日內回信/或主動來信POPO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3.PO幣將於3月2日(四)後兩週內匯入得獎者之會員帳號。
4.活動贈品將於3月2日(四)後兩週內寄出,寄送地址限台澎金馬,海外會員一旦得獎,須於期限內回信提供台澎金馬的贈品收件地址,否則視為放棄領獎資格。
5.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將隨時補充公告。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6.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 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