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我沒參賽,只是以一個曾經的過來人身分覺得有感而發

會員等級
青蛙魚 1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01:45
以下,擷取我在某位參賽作者作品裡的部分留言~~

個人認為在徵文比賽裡根本不需要太過在意人氣、收藏、珍珠、留言等相當於作品人氣度的東西,只要能夠符合徵文的入選標準不就夠了嗎?

這種珍珠數甚至是其他作品人氣度的相關指標的多寡,在評選編輯眼中其實只占了一個非常小的參考價值而已,真正決定一個徵文比賽得獎與否的最大因素,從來都是在其作品本身的內容符不符合該出版社所想要、所判斷的市場價值足不足夠,難道出版社會因為一個作品有十個人的表態支持就去出版一本書?瘋了是吧!一百個人都不行!

每次,舉凡有這種網路徵文比賽時,總是會有許多人迷信人氣遠大於作品內容的這種評選心態。

我講白一點,若真的在最後決選時,某作者因為人氣度較低而落選,那也只能說明您的作品在評選編輯眼中實際上也沒有勝出,所以評選編輯才會把人氣度拿出來作為最後的參考依據。

若真如此的話,我實在不懂得這有什麼好抱怨或是認為不公平的,難道人氣這東西是一出生就從天上掉下來的,都不用靠著作者一步步累積得來的?輸,有何可以讓您感到不公的?

至於比賽期間的各種可能出現的灌票行為,出版社的評選編輯不是瞎子、更不是三歲小孩,對這種事情肯定都有自己的判斷與依據。當然,若真有人能夠發動一千人來進行灌票,那如此的能耐難道不是一種市場價值?若最後真由這人勝出了,那同樣只能說明,其他參賽者並沒有在作品潛力上勝出這人的作品,那麼,輸,有什麼好覺得不公平的?出版社可是營利事業,出書本身毫無疑問就是一種商業行為,以這方向作為考量依據,合情合理到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啊!

當然,若真的覺得自己的作品夠好,只是輸在這種令人"嘔血",甚至是"不公"的地方上,那大可以重新改編後投稿他家出版社。每家出版社的過搞標準皆不相同,這不是謠傳,而是絕絕對對的鐵打般的事實,不用懷疑。

所以,既然真心要參加徵文比賽了,那就請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自己的作品上,那才是真正對自己有用的、對的地方,不要一天到晚去羨慕或質疑別人的人氣如何如何,不管那是不是灌水出來的。

出版社之所以舉辦徵文比賽,目的之一,就是用來宣傳自家的名氣與人氣,目的之二,便是用來發掘有潛力的作者。君不見,在以往各大出版社的徵文比賽中,人氣最高的作品最終落選是屢見不鮮的情況嗎?所以,如何努力地把自己的參賽作品寫好,才是參加一場徵文比賽唯一的正確且良好的心態。

以上,以一個參加過一次徵文比賽的過來人身分而說的實在話。雖然我當初最終落選了,但也在比賽結果揭曉後過一段時間時被編輯邀稿了,甚至在該段受邀稿的期間前,將該作品轉投他家出版社時也過稿了。

徵文比賽是一個讓自己獲得出版的機會,請別把它想得太黑暗了。若參賽了卻又抱持著各種負面想法與心態,我實在不知道您如何能夠真正用心地把自己的作品寫好。輸,落選,這樣的結果,根本是一開始就可以說是已經註定的事情了,不是嗎?

最後,祝有志於此且有參加比賽的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地心力專注在自己的作品上~~徵文只是一個自己選擇中的階段過程,並不是終點,努力與堅持是在這個過程中所能獲得的最終也會是最大的收穫。就算最後真的落選了也不用感到氣餒,文筆與寫作技巧這東西全都是靠累積得來的,就算是天才也得經過這個必定的過程。

我依然在這個沒有盡頭的目標上努力前進著^^
會員等級
青蛙魚 1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02:47
補充一點:

商業元素與作者想在書中表達的各種理念並不衝突,真正衝突的,是那種硬要將兩者區分開來的自以為與眾不同的高潔想法。

這不是我自以為是的批評與認為。

若持反對意見的人,可以隨便舉出一部您認為經典的作品,我敢保證書裡絕對具備了所謂的"商業元素",這是根本不需要懷疑的事情,畢竟這一部經典作品之所以能夠出現在您的面前,便是因為它具備了商業元素的價值,所以才能在市場上讓您看見。

如果真的有志朝此發展的人,那麼請認真地看待這個事實。

市場、商業價值來自於人性;各種想在小說、文學作品裡抒發表達的理念依然來自於人性。

如此根本相同的源頭,何來衝突之處?

請真正地去了解並接受這一層關係,它會對您的目標有所幫助的~~
會員等級
草莓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03:43
推上,我完全同意流語在此的一字一句。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05:43
原來是這樣! 給我一點點的信心了!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1:03
流語講的很好很真實^^
我也很贊同!

比賽只是一種手段,選擇參賽該做的就是如何把自己作品寫好了吧!^^
其他就隨緣啦!寫的好,我想自然會有人欣賞!呵~
會員等級
草莓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1:11
也是沒參加的來發表一點意見~
完全同意樓主所說,其實珍珠、人氣、收藏夠用就好,作者應該沒那麼有空天天去點或充數?
個人覺得,比賽之所以有門檻,純粹是要參賽者請親朋好友幫忙,以達到宣傳效果,但評選最終看的還是實力。
如果還未達標有需要幫忙可以說出來,只要看到有努力碼字的,相信很多人都很樂意幫忙,沒有必要在別人哪裡留下負面留言。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2:03
我覺得其實文章寫的好,真的就有人去看。
像我自己完全是單槍匹馬跳進這個坑,親朋好友只有精神上的支持,連註冊個帳號都嫌懶,根本沒有同情心(泣
因此我前期都是平日兩千,假日三千,從不斷更的把人氣拼起來的,加上要上學要碼字,所以自己刷票根本想都沒想過,而且也怕被抓到,喪失資格。
我一直都是抱著我的作品應該能吸引到人的心態,默默的更著,雖然中期到了三十收就漲不上去,於是只好跑到別的參賽者那互相收,所以又多了二十個,之後就因為穩定更新,陸續又有路人來收藏了。
雖然因為大家跟我不熟,所以珍珠留言慘淡,但是幫我收藏還是很感謝大家,如果有質疑我的人,可以去按按看收藏我的人是不是都有收其他書,或者本身有在寫作。
最後我想說的是,有刷票行為就代表自己對自己都沒信心,那麼又怎麼通過市場的考驗呢?
會員等級
青蛙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3:52
雖然,因為時間上的考量還沒能拜讀阿滅滅的大作,不過三不五時都會飄去看看,然後發現一些神奇的事情(?)
所以神隱少女裡面,才會有「不要吃太多會被殺掉的!」那一幕。
人怕出名豬怕肥,不論在什麼時候都一樣,可是阿滅滅擁有許多好的粉絲煲呢。
大多數人都是挺阿滅滅的所以請不要放在心上(我想啊滅滅應該也很能釋懷畢竟網路上匿名也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只有十歲如果真的計較起來倒顯得老人家氣量狹小了。
或許無名外星人只是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而不是要挑起筆戰呢,畢竟言論自由,而無名外星人恰好用了比較不委婉的措辭。
面對這樣的情形,就讓我們用「慈愛的眼神」來守護無名外星人吧。
希望有天外星人學會弟球上委婉的語言,我們才能知道宇宙其實是和平的,要不然只好到火星去了,畢竟地球是很危險滴。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3:54
很溫柔的說明方式,推一個。
另外非常欣賞人性那一句啊,超級精準。
會員等級
青蛙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4:34
在《下一站向陽》、《Out of the scene》、《遙不可及的光芒》發現外星人。
啊。
我不是要挑起戰火,只是有點好奇。
外星人是怎麼決定拜訪地點的?

稍微遊走一下,
發現外星人喜歡收藏多、真珠多、人氣多的地方,
而且收藏珍珠人氣三者缺一不可!
是經過審慎的綜合評審才決定探訪路線呢!!
不愧是外星人!
跟我地球上的升斗小民考慮的就是不一樣!IQ特別高!

如果哪天外星人也來對我SAY HELLO,我想我會端出水果來招待的!

再重複聲明一次,我真的沒有挑起戰火的意思,我只是想要知道宇宙的奧秘而已啊啊啊啊啊!
會員等級
魚寶寶 4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9:17
大家說得可真好~~~~~
不過以燕你說的三本裡面還少了一本 星光的背影XDD
話說起來~全部裡面只有我正面兇人啊(看我的回覆記得反白-口-)
不過隨便啦~.~我還在微薄標了一張充滿髒話的文章QAQ(不好意思我不像綠綠那樣書香氣質也不像滅滅真心聽取更沒有好脾氣,老娘就是炮炮泡泡炮~~~)
我也不知道他挑人怎麼挑的啦XDDDD
還有很多都是熱門作品阿......
大概只是隨便點幾個人的吧QAQ(可惜挑了三個好脾氣和一個恰北北算他倒了18輩子的霉啦XDD)
宇宙的奧秘...等著你去探索((拍肩
會員等級
天使魚 1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9:33
多虧外星人讓地球人再度團結了起來( ´▽` )ノ
沒受到外星人的正面攻擊,但看到小伙伴被攻擊真的有點不蘇服~
比賽剩下沒幾天了,大家把熱情拿出來,捍衛地球人的尊嚴吧!!!
會員等級
青蛙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19:48
啊啊啊!沒錯!我就是外星人!
(我說我的頭貼)XD
來自612星的外星人~
會員等級
魚寶寶 2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21:38
這裡是壓根就沒想過珍珠受藏和人氣會達標的某人(#
其實我一開始就只是有靈感所以打了所以希望能在6/28前打出6萬字
因為我喜歡寫作所以我會把這邊的故事寫完
之前我一直都有想投看看這邊的稿
但是我之前那幾篇打到後來有些歪了所以就沒有繼續放上來
不過我有把那些坑都填完只是沒有投稿而已
我是因為喜歡才開始寫作而不是因為想要人氣而開始的
寫作的時候很快樂
我還只是一個學生
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繼續朝夢想努力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5-06-25 21:39
外星人?? 總之大家一起努力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