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討論區

收集一下大家對今年現代背景新主題的想法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5 19:27
純抱怨,接受鄙視,盡情罵我無能吧!

總之,對習慣奇幻背景的我只能拉出舊文應付,看能不能在截至日期前完成新文,現代×奇幻,乾脆讓異世界人穿越過來?魔王的現代台灣無雙戰記?沒有要用這個梗,歡迎拿去用,我看魔王姓武名漢?
會員等級
魚寶寶 2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5 23:51
今年看到這個題目時我也立刻眼神死,結果我還真的拿異世界人穿越回來當魔王和救世主當主題。
會員等級
青蛙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6 09:50
今年奇幻就是想找到能拍成影視的題材,才設定現代的吧!
會員等級
青蛙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6 15:56
為了推廣小說而發展IP,方便發展IP而限制題材,有點微妙。
但現實是書不好賣,尤其是奇幻,可能的確要找新的出路......但還是覺得規定範圍很微妙。
好處是有限制題材更好比較優劣?畢竟題材差不多都被寫完了,要寫新的不容易。
(還好自己本來就不擅長架空題材不受影響
會員等級
魚寶寶 4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6 19:37
我個人倒是覺得現代奇幻很不錯.
向很多奇幻類台輕都是現代背景(像太歲,案簿錄系列,日落後系列等)
會員等級
閃電魚 1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7 00:39
我是當成一種考驗了,但的確在規則上還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只能努力參加了!
會員等級
草莓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7 03:15
這樣命題的好處是類別較統一評判標準會比較清楚(應該啦!),但如果把奇幻限定在現代背景,然後天真的認為這樣方便影視化和推展IP只能說是一種妄想症。

奇幻除了好劇本外,推不動根本問題上就是缺錢,不論影視還是動畫都是市場導向,沒人願意出大把大把的鈔票而回收率卻只是未知數,缺市場就是缺資金,所以台灣只能多偏向小清新的劇情片,或多探討社會現象等等議題,偶而可以拿出比較多特效的大概就是"返校"類的恐怖片,拿今年"消失的情人節"來說大概就知道台灣目前願意支持科幻型的資金程度,資金問題就連當年神作"賽德克巴萊"的窘困情況還不清楚嗎?(在看戲時一直會扼腕,如果這裡更有錢一定可以怎樣怎樣等等的
OS)

所以台灣適合影視化的奇幻作品,創作方向就是要先考量拍攝成本啦!那些刀光劍影超能力呀、幻獸招喚呀、霹靂啪啦地形崩壞的爆炸呀......等等花錢的畫面就先算了吧!簡單說現今台灣市場並不存在這樣的條件。還是寫寫簡單的超能力(不可以要求太多特效)辦案,或是帶點奇幻色彩的愛情實際一點。

所以說要求現代背景的奇幻只是個幌子而已!大家別太糾結,也別認為主辦方不知道,他們清楚的不得了~~

想想劉慈欣的"三體",只要能寫到那種程度,Netflix還不是會掏錢,只不過走到這步花上了十幾年的功夫和內部團隊的努力,但追根究底,原因還是"三體"已經是一部達到極限的科幻作品。(這裡的極限是指各方面的完成度,而並不是說它就是最好的科幻作品,不過它的確是不容錯過的科幻佳作。)

所以如果是志向遠大的創作者,先嘗試追求自身的極限吧!能拿下文學獎項只是證明自己的一種方式,而能當上評審的老師們和出版社的眾編輯們也絕非平庸之輩,創作之路既廣且深,大家都在持續的探索,但請深信好的作品是會像公約數一樣顯現,當然創作還是有藝術性和市場性的分壘,不過世界很大,每當懷疑自己的創作時,就請想想貼在牆壁上的那根香蕉吧!
會員等級
發言日期 2021-06-07 07:15
感覺像是:

國內片商:我們目前只能料理方便料理的食材,沒有能力與金錢料理特別或高級食材,所以我只能買我容易煮的,蛤蜊最好還幫我吐沙
料理最好低成本高收益,成本太高煮出來我們國內的顧客不吃我會賠,或是被嫌沒有高級料理還是國外料理好吃不如不要拍

popo:推比較好推銷還方便料理的吐沙蛤蜊
(我們也希望國內有頂級生蠔~連煮都不用又能生食,但人家還沒買過我們家還在試水,我也還沒找到啊~)

作者:要嘛成為好材料好主食,要嘛好吃到有錢人原因花錢拿去料理試吃

願大家都能從野生大蝸牛變成白玉蝸牛,或是變身吐出珍珠的蛤蜊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7 12:11
看每年上映的國片都是什麼類型就知道了
台灣也不見得沒有人才
但就是沒錢
奇幻電影一堆大場面,加上服化道每一顆鏡頭鏡頭不知道要噴掉多少錢
不要說台灣,日本漫改電影也常被噴毀原作
尤其是奇幻背景的角色設計,很多都是西方面孔,還有各種顏色的頭髮跟眼睛,但又全都日本人來演
結果就只會看到一群大齡兒童戴假髮展開殺馬特大亂鬥,沒有cosplay的精緻又沒有電影的真實感,連原作都不想承認的那種

可以理解主辦方的想法,很無奈,但奇幻IP也不是只有影視化一條路
改編成漫畫、遊戲也都是個選擇
就這樣直接限制住不能寫架空背景,感覺真的有點尷尬Q_Q
會員等級
草莓魚 4 級
發言日期 2021-06-09 18:21
看了POPO臉書的解說現代幻想小說的定義,好像懂了又好像不懂
舉例來說,"只要在現代背景中,任意加入任何架空或是幻想的元素,都是沒問題的喔!"
全架空的異世界是不行,但是半架空故事的上限到哪裡卻沒有明確的規定
文中舉例的《咒術迴戰》、《哈利波特》這種辨識度很高所以沒有問題
像《影宅》這類要歸類成異世界還是現代呢?

談到穿越劇,《本能寺大飯店》這種半現代半戰國算在擦邊球嗎?

另外,關於科幻的故事,其實不用執著於未來的設定,像是《命運石之門》、《機爆危機》都是相當精采的科幻小說

至於奇幻小說要打安全牌的話,大概到《咒術迴戰》這種程度

我贊同北府店小二的說法
其實奇幻IP不只有影視化,還有遊戲(手遊之類)或是漫畫可以選擇
不能寫架空背景,真的真的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21-06-16 22:44
在台灣,沒名氣的漫畫或許比小說更難賣。
唯有影視化,只要劇紅了,知名度就能爆炸式傳播,也相對容易推坑。

個人是覺得只要涉及到跟「娛樂」有關的產業,台灣的資金都相較不多。不管是遊戲、動畫、漫畫,不用看改編,本來產業就比較弱勢(?)
影視這塊已經算好了,至少台灣是走精品路線,每隔幾年還是有幾部話題作會產出。像最近的火神的眼淚。

個人對比賽規定的感想,就認真把作品寫好、完成,自己滿意,可以為了方便改編作劇情上的考量,但不要過多期望會有改編的那一天到來,大致上是這樣。
我雖然沒投奇幻組,但我也差一點投了w"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21-06-16 22:47
上面回的字送出後,有一些字被消掉了。
因為規則的關係,我的作品是玄幻異界大陸背景,所以把作品投到了愛情組。混在愛情組參賽作品裡面,我覺得有點奇葩。X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