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幻想組有出版之可能?

會員等級
魚寶寶 1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5 15:39
貌似2016只有愛情組首獎出書了,有點懷疑幻想組是不是被放置play了?
這樣就算真的得獎了,作品是否也就等於是被卡死在POPO了?
出版不了、也不能和其他出版社合作,嗯,感覺上只能拿獎金了。

大家覺得如何?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5 16:09
問過很多次去年首獎會不會出版了,但一直都沒有下文,等了很久(撐頭)。
會員等級
草莓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6 00:00
感覺popo還是主打愛情
因為我也在等幻想組出版,但是一直沒消息(皺眉)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6 00:10
其實小弟有同感,所以想寫連POPO也不敢出版的故事,哈哈、鬧一下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6 14:13
啊啊啊啊啊⋯我報名了幻想組耶!!(懊悔中)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6 18:48
先寫書在說吧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7 02:33
哈哈,真的先把故事寫完寫好比較重要。⸜(* ॑꒳ ॑* )⸝
會員等級
草莓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1:37
很抱歉我不這麼認為
如果POPO不怎麼重視幻想組
事實上也不需要設置幻想組了
倘使今年真的幻想組首獎無法出書,去年的首獎也沒有這個打算
未來勢必幻想組的優秀創作者只會不斷流失
這是不樂見的情況的。
雖然我沒有要投稿幻想組,但希望POPO官方真能珍惜這些作者們
會員等級
閃電魚 1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2:17
我就是那個寫完了故事、得了小獎、可如今還是沒等到甚麼的那個投稿人。哈哈。
去年我也是想,不要想甚麼得獎、出不出書、有甚麼獎金或未來,寫好故事再說吧。用這個意志力撐了完稿,然後也很幸運地得了優選,接著進入簽約程序。如今簽約簽了半年,官方也沒有來信主動告知作品日後的去向,寫了信詢問之後,只得到會在通路上架電子書的回應。連當初在辦法中提到[可能會參選明星計畫]的可能性似乎都是0。
其實簽約前大概就知道又會是這樣的下場了,只是沒想到再度成真。
只能再度去怪台灣的市場不景氣還有我們沒人氣嘍,顆顆。
會員等級
海盜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2:47
不知道POPO何時可以回到像當年那樣,重視《畫妖師》跟《誕降師》那類有完整宏觀、奇幻設定的時期呢?紙本出版也許太遙遠,但至少要讓人覺得那類作品有發展的空間吧!
並不是說現在的幻想類作品不好,只是深深覺得POPO目前對於幻想書籍的規劃方式,實在太狹隘了。
即使想鼓勵新人來參賽,也不知道該拿甚麼理由去鼓勵別人?
畢竟,得獎的人都說不出來得獎以後的好處,那又該如何去勸說別人來參加呢?
反而會有陷人於不義的罪惡感......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3:09
穆梅前輩您好,小弟非常認同前輩的看法。
其實以經營企業或商品的眼光來看,POPO並不算是很有效率。所以雖然有比賽,我想他們也很重視。但在商業運作上,就步履闌珊,搖搖擺擺。嚴格說,在市場推廣與通路運作上,都沒有達到企業該有的水準。
嗯............但是小弟也是壞心眼就是
這樣的結構,反而讓小弟可放手不理會市場的法則,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還有不少關注
所以自這一篇,開始出現那位「臉方正、身材也方正」的對岸主席以後。我想應該沒人沒神經還幫出書才是(不然可能被失蹤)。呵呵、這樣的比賽,也不錯啊
會員等級
閃電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3:34
同意台嶼君的看法。
台灣的市場太小了,就算出書、販售的數量可能會抹殺掉你對文字的熱情。是不是這樣,其實你可以把自己的文開啟收費試試,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別把出書推廣等想的太美好了,抱著熱情與樂觀心態反而會較好些。
PS:所以目前也在觀望,畢竟除了首獎,其他獎項金額並不怎吸引人。因為你得考慮文是被買斷的,而後序要有出版、影視或是什麼通路販售,才會有拆分,否則就是這個死豬價買斷了你的文。
會員等級
草莓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7:18
其實呢我覺得,還是台灣人比較偏愛浪漫類的(#真的
我在晉江和起點待了幾個月,發現他們主要都是奇幻、古代愛情,可是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台灣,小說類第一名的永遠都是愛情類,或許還有那幾個是奇幻類,但是看了下,都是那幾部出了新的續集等。
記得是上個月刷微博,看到去年的中國作者首富,第一名寫的是奇幻、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二十名以內也就擇天記(仙俠)、十二名雪中悍刀行(古言),其他基本上都是奇幻、科幻,三生三世作者唐七也就2014年上過富豪榜。(好了我偏題了
重點是,每個地方的市場不一樣,也許popo真的想要衝奇幻、科幻這類的,可是先前我做過調查,大部分看的都是言情(粉專有截圖),或許popo應該看看市場?還有,popo有微博,但是我的大陸朋友說根本進不來,所以就算想衝奇幻類,那這點也要記得阿阿阿阿,台灣看奇幻的人並不是很多,那popo要衝奇幻,就需要市場,但是看奇幻多的人在其他國,但其他國家進不來怎麼看阿(攤手
恩,我又離題了,反正大概就是這樣。
會員等級
青蛙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9:38
文都在網路上看完了,會買書的人就不多了;沒有一定的粉絲名氣,出書很困難吧?畢竟出版社不能作白工,至少出書的通路費、印刷成本要賺回來......
咦?看奇幻的人不多嗎@@......應該是能選擇的書太多了,日系輕小說、歐美的奇幻文學、大陸的超長篇......等等。台灣人口少、薪資低,自然演變成本土作者的奇幻小說市場打不開。
題外話:大陸那邊出書規定好像蠻多的,宗教、組織之類的都有限制,所以很多國外的書在那邊不太能上市。人口多,市場就大,自己國家的作者就比較能生存了。(人要吃飯、餬口呀!
為了每日定時更新、沒靈感時能用套路,作者自然會選擇寫大長篇的奇幻文;畢竟十幾萬字就KO的愛情小說,等於2、3月就得開一本新書,一年下來就要有4、5種新故事,劇情內容的構思,總有缺乏的時候呀。
校園、都市那類的"純愛情小說"要寫到百萬字以上感覺很難。PS.穿越、人鬼戀、異種戀,基本上都帶點奇幻了吧(汗
台灣作家幾乎都是身兼二職,一~三本就能完結的愛情小說,很適合小市場的需求,出版社也比較不會虧本;作者還能當作興趣來寫,剛好就是雙贏的局面。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若有得罪還請包涵 >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19:58
雖然那時候得獎也簽約了,不過只有在首頁打廣告,似乎也沒其他打算QQ
現在參賽就當磨練自己賺點經驗值、在網路上替自己拉點人氣而已了(嘆
會員等級
閃電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8 23:08
同意台嶼大的觀點
即使我去年參賽也是挑非主流題材去寫(兩組都是 奇幻落選先隱藏了)
還能得個小獎也滿驚喜的XD
當年畫妖師應該是賣得不錯沒繼續發展這類書系很可惜
只捧校園愛情的事情我也想過到底為什麼
直到前幾天有人跟我講了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
台灣這幾年紅到中國甚至國際上的「具商業效益的影視作品」都跟校園愛情有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不能說的秘密》《通靈少女》
包含泰國紅到台灣的《初戀那件小事》都有校愛元素
就連日本新海誠也為了商業妥協《你的名字》就是校園愛情

可見高校人生可謂國際化大眾題材
他們可能想藉此把POPO校園愛情往外推吃下國際市場吧
於是人力資源就無法分散到幻想組甚至是其他類型的愛情文藝
這也沒什麼不妥就是雙方未來展望不同吧(?)

建議不管投稿哪裡的文學比賽都可以當作挑戰
獲得小獎當驗證實力、當履歷
確認自己有實力和履歷之後就能做其他規畫了

偷說我去年獲得佳作之後
拿著履歷和新故事去投稿適合的出版社
(最後有過稿簽出版約,但投稿的新作是沒公開過的)
得獎之後如果還有心寫作,出版機會一定會比素人多一些
以我參加過這個和那個文學比賽的心得來說
主要看你想驗證什麼,就拿什麼作品來比賽
只要注意別拿到你「很想出版」的作品來比賽就好....風險太高了
我有一本就這樣被綁在其他比賽裡ˊ_>ˋ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9 00:23
  (不想引戰,但看到喜歡的作品被提起了,忍不住就想說些甚麼)

  樓上左心事大大提到了《通靈少女》以及《你的名字》,這兩部劇情中固然都有校愛成分不假,但如若直接把這兩劇歸類在「校園愛情」裡;或者說「這兩劇就是因為含有校愛成分『才紅』」……個人認為實在太武斷了。

  《你的名字》確實是愛情劇,但個人覺得他整個故事的背景架構並不簡單……如要徹底解釋主角間的相遇、分離、以及重逢,它其實還可牽涉到像是平行時空、時間悖論等科幻元素。
  然而因為主軸是愛情劇的關係,所以電影中有很多設定不明確的地方,就運用了奇幻的方式(如象徵和傳說)去帶過。而且我認為如果不是背景結構的支援,主角間的愛情故事也絕對遜色不少。
  ──也就是說,《你的名字》其實是因為背景設計(、以及強大到爆的畫面)才會那麼迷人的,否則「靈魂互換」或通往另一世界的入口甚麼的,這都不是甚麼新鮮的題材。
  但無論如何,這都該是要放在幻想組的題材了吧?使用這個例子來探討PO放置幻想組的話題,感覺不太妥當?

  PS.距離刷片當時已有一段時間,如果因金魚腦發作導致發言有誤,還請各方指正。

  然後……《通靈少女》確實是和校園愛情有關,但也僅僅就是「有關」而已。該劇的重點更偏向哲學,探討了宗教、命運、生死、人性與選擇……等等,一口氣還真是說不完,總而言之該劇擁有非常豐富的面向。如果還兼看過索菲亞原作的話,更能明白這個故事的奧妙之處……於是我看到甚麼「具商業效益的影視作品都跟校園愛情有關」、以及「高校人生可謂國際化大眾題材」就覺得特別不舒服。
  ──如果它只因這些元素而紅,那真是太對不起仙姑一路走來的領悟了啊!

  PS.至於通靈少女應該擺在哪裡,我想應該也是幻想組吧(笑),目前看來愛情組的定義是不能有「任何幻象、奇幻元素」的。同樣,感覺舉這例子討論放置幻想組也很微妙啊。

  以上僅是個人想法而已,可以解讀成我就是該二劇的腦殘粉,所以有冒犯之處還請左心事大大見諒。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9 00:27
PS.《不能說的秘密》也是幻想組XD,於是跪求重視幻想組的人權啊Q_Q
會員等級
閃電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9 01:30
To 逐夜:

你說得很對喔!我只是推測站方如此重視校園愛情的主因,不是要把這些作品都歸類進愛情文藝啦哈哈哈~
而且看完你的分析,我覺得說不定正好道出站方會注視到幻想組小說題材是:【校園X奇幻】
我自己是十分讚嘆《你的名字》和《通靈少女》兩部作品,一開始甚至沒有把重點放在他們的背景是校園,是友人跟我提起這個共通點,我才覺得:「矮額~這元素之巧合!」(驚
不會冒犯,我本來就喜歡討論不同觀點~
也滿喜歡你的分析,幻想組能發揮的元素其實比愛情組更多,而且.....其實我常買的出版品都是奇幻類耶XD
只是目前靠寫愛情文藝維生,明年應該會挑戰把奇幻寫好吧....(遠目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9 02:35
感謝左心事大大的回應,你不介意我初次見面就那麼嘴砲真是太好了(合掌)。

關於站方會注意到怎麼樣的作品……我想這是屬於評審專業的範圍,我的分析也僅是出於個人喜好,是針對該二劇的獨立看法,我覺得並不適用於其他的故事──一個作品精彩與否,題材並不是唯一具有決定性的因素。

我喜歡幻想組作品能帶給人的驚喜感,期待今年大賽也會產出各種好作品、然後首獎趕快出版XDD。(坐等)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19 06:05
熬夜到早上,又看到逐夜大大與左大大的留言,小弟想提供一下自己的經歷
小弟是2014年加入POPO的,有這國內最大文學交流網站的平台優越性,才能順利地由一個退休的電子遊戲研發(現為專職房東),成為業餘作家。必須在此對POPO先予以肯定
但接下來說幾句話,若POPO的管理層看到,還請包涵
這幾年間一共出了三本書。兩本可在POPO上找到,一本則是以另一筆名出版,都是奇幻題材。已收益而言,還能維持「業餘」這路線。如收益太差,即使說興趣也不可維持。
三本都沒有和POPO合作。莫說小弟混社會染缸到油條了,所以在選出版社時勢利。但是POPO的經營實在不用心。尤其是網路有利宣傳,但不利實體書銷售。於是在交涉時,其他出版商都要求「能否在網站上,遮蔽最後的篇章」。只要這一個小動作,馬上就解決網路宣傳與實體出版的矛盾。但POPO似乎對此無感,繼續自己砸自己的腳。
當然城邦集團(不只POPO),的規模大,小弟也希望未來能有合作的機會。但是POPO自己也要注意,因為從小弟的角度來看,POPO沒有活用自己網站的優勢,卻將很不容易建立的宣傳資源,就這樣白白為他人(出版商)作嫁,但似乎也不自覺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