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你接受寫作機械人嗎?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30 01:18
小弟會開這個主題,是因為看到「幻想組有出版之可能?」的討論中,有討論到大陸網文的更新速度過人。
恰巧小弟以前在蘇州帶出來的遊戲企劃群中,現在就有兩位後來進入網文產業成為寫手。但每日更新兩萬字的生活,讓他們必須利用所謂「寫作神器」才能持續。(據他們說,習慣後一天八萬字左右)
實際上寫作神器在大陸網文算是通用軟體,小弟也不否認那種軟體能很快產生「還不錯」的文章。然後他們在很快地將所有的詞句做重點的「潤詞」來逃避抄襲之嫌。也必須說是一種還不錯的生意。
但是......POPO的各位大大們,你們怎麼看呢?

以下替還不清楚大陸網文中,寫作機械人氾濫的朋友附上新聞連結
「網絡小說生成器」成就網絡寫手
https://kknews.cc/culture/r93rb6x.html
軟體神助攻,37小時寫1億字
https://kknews.cc/news/y8polvb.html
機械人寫作襲來
https://kknews.cc/zh-hk/tech/3968yl8.html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30 01:22
順道說一下
這些軟體在電視編劇或新聞界的應用,似乎還更普遍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30 04:06
沒實際找寫作神器來用過,所以也沒辦法實際做比較,哪一些是神器能快速弄出來的文字。不過我覺得用神器,主要還是要依"讀者的接受程度到哪"。

以個人看文來說,如果用神器編出一堆華美的形容詞,但是內容看了幾章都不知所云,當然會直接關掉......如果是編出太套路的文章,感覺沒什麼新意或亮點,也是會被關掉。個人其實沒什麼文學涵養,反正寫文跟看文,只要能看出劇情有哪些轉則、能清楚地表達要傳遞的意涵都好,詞彙在怎麼寫,也只是幫助個人理解情況而已。
所以重點在於作家的對白以及整體故事要怎麼編吧?如果後續劇情沒想好、腦袋沒構想,也不可能飆得這麼快。
能一天產這麼多字,個人為看先猜是升級流、YY小說之類的。
劇情架構越收斂精簡的文,即使用了神器也不可能產的這麼快速。

抄襲當然是不希望有,但如果讀者接受了,要推翻也很難,不如說也還是會助長這種歪風。因為他們如果不看這些抄襲作品,或許就會把同樣的時間花在其他作者苦心寫出的文章上面,如果都是接受抄襲的,即使抄的不是自家的,也是會滅到其他人的創作熱誠和發展空間。
不過,神器看起來好像很好為文字灌水,這樣正符合了對岸一些讀者時常催更的需求(?)

上面打一長串,總結一下個人想法
1.有軟體,但是腦袋沒故事、構想也快不起來。
2.不希望也抄襲存在,但要杜絕只靠作家是不夠的,重點在於讀者。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30 07:51
雖然沒實際用過,但簡介一下那類的技術

使用寫作神器,一般都是先構思大綱或一小段,然後用寫作神器很快生產整個故事。關鍵在最後的「潤詞」。這也讓種網文產業中,所偉的「潤詞師」(台灣是指在翻譯後,替翻譯文潤詞)有了全新定義。
但老實說,其結果就是,你很難一眼就看出,哪些是全用手打,哪些是機械產生。
當然用這方法,會讓創作的文體偏於一偶。
詭異的是,卻很難說那會限制題材。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5-30 11:40
能潤詞跟能幫忙加一些形容詞我都覺得很厲害,因為我很缺。((吐血
只是我覺得光是只加這些,字數也不會爆到一天好幾萬字吧?
能這樣地快速,應該還是套路文吧?或是像大大附的連結中提到的,網友抓錦繡未央字疊到的部分(抄到幾乎是整個橋段照搬)
對於能潤詞這部份真的不好評判,在我自己看來目前的理解就等於是快速辭典呀,不用軟體,上網查好像也差不多,就只是花的時間長短問題。如果本身就詞彙很豐富的作家,應該不至於卡在這太久吧(?)
會員等級
魚寶寶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00:26
難怪現在看小說好多都很有既視感說,不過大部分連大意都一樣只是換個體系而已,剛剛上網查了一下,感覺好驚人沒想到現在連種軟體都有了,難怪有一些喜歡的作者都不寫新書了,那種環境寫書感覺很苦呢,我想寫幾萬字的意思也就是水幾萬字吧,畢竟也有很多打一架打了一萬多字的戰鬥場面
會員等級
魚寶寶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00:30
剛剛查了一下http://www.rocknovels.com/2015/07/Automatic-Writing.html往址有介紹說,真是現在甚麼軟體都能有
會員等級
天使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06:54
根本没有这种事,不知道所谓一天两万和37小时一亿字的数据从何得来?有什么可靠证据?
在大陆更新要求最高的起点日更一万字就差不多是上限了。现在大陆网站普遍还都降低了全勤、保底等系列奖金的最低更新字数要求,最少的日更两千字就足以应付。而且还有设有奖金上限,超过这个上限你再多更也不会给更多奖金。所以盯着这些奖金的人绝不可能会特别要多写很多字。而对于大神来说,光是订购的钱就够了,人家根本不在乎全勤那点钱。所以这些说法从逻辑上就根本讲不通。
而据我所知,所谓生成故事的软件生成的故事根本狗屁不通,就算是描写也大多雷同只是替换几个形容词而已;而收集别人写作“素材”然后加工来“帮助”写作的软件已经被反抄袭界公认为是不要脸的抄袭用品。当然这不能排除有人会使用,但是绝不可能达到你们想象中的那种什么“神器”的效果。如果只靠这种“神器”来写作的人其作品肯定连签约都签不了,另外虽然大陆对于抄袭的打击非常不力,但是对签约新人网站还是会好好审核的,不是大神没出名之前可没人会出来包庇,用这种“神器”堆出来的文只要一检测必然全线飙红,别说想签约了,就等着上网站黑名单吧。
想来也是因为你们没人了解过所以被一些根本不了解实情哗众取宠的夸张报道给误导了。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10:55
若真的這種軟體發跡起來,勢必會成為創作界一大改革吧?

想想日後我們想寫小說只要輸入大綱、人物...等大部分設定,寫作軟體就會自動幫忙篩選出大部分讀者喜歡的詞句套用,淺白又方便閱讀...對於創作者來說算是一大福音,對於讀者而言降低閱讀困難度,兩全其美呢~

但我只能呵呵了=ˇ=
會員等級
閃電魚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16:41
其實小弟是持開放的態度。
主因是自己就是想做「別人寫不出來的東西」,所以別人喜歡用這類神器(可能吧)寫作,那還真的和我無關。
但反過來說,這種工具(其實這樣說還比較正確)如果真的有市場,有人靠這項技能養家,那還真是令一個議題,至少個人也不反對
先在這提供幾個連結
號稱37小時、1億字的作品就是這個「宇宙巨校閃級生」
https://tw.ixdzs.com/read/1/1951/
以下兩個連結,有討論「花千骨」,奇朱一個有討論抄襲與寫作軟體ˊ間的關係
http://media.people.com.cn/BIG5/n/2015/0808/c14677-27430843.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xzkjan8.html
這一篇寫得很好,討論花千古、錦繡未央等使用軟體抄襲,以及目前大陸網文界使用的狀況,其中「熟練用戶寫作小說可達每天8000-30000字」的報導,也和小弟所聽到的狀況吻合
https://kknews.cc/culture/oylzaxq.html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18:50
回台嶼大,個人認為這著主題蠻有趣的。但如果真的有市場,會有更多的現象值得去談討,不過目前看來並來在發跡階段(?)
又去查了一下「宇宙巨校閃級生」,該作品發在起點,但已經被官方刪除。個人找到、試著去看了開頭,其內容自己無法喀下,或許真如網路上找的一句評語形容的貼切,"故事有邏輯,但是文筆和思路有點像夢遊"@@"
嗯......所以個人的見解是,即使字寫的在多,讀者看不下去也沒用。

Ving大的分享很不錯,雖然沒去認真探究大陸的作家一天更新字數上限是多少,不過依個人看文經驗,作者能偶爾萬更,已經足以當作給讀者的特別獎勵了。

子魚大提到的某一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篩選出大部分讀者喜歡的詞句" 這句很重要喔,我可以把它看成"不一定要用詞適宜,只要讀者喜歡就好"。做到更加迎合讀者的喜好,真不知道會生出什麼樣的作品。不過我自己是不會想去嘗試,等待勇者挑戰。XD"
感覺要做到這樣,不交由程序來編,作者會先精分,未看先猜其文章中會出現許多三關不正 加 思想矛盾。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2 18:59
補述一下,我並不會反對「宇宙巨校閃級生」的作者的創舉,反而覺得很有想法,新的科技出現總是需要經過考驗。
但是目前自己還是用著現在這個時代的方式寫文章,所以不是很能跳脫框架,去預想到未來可以用如何嶄新的方式創作作品。所以討論上,真的有些跑題跟有違期待了。XD"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5 18:50
總覺得台嶼大大對歷史、政治、文學的參與度很高呢!
我也曾查過相關的資訊,一開始把它當作邪門、取巧、不入流的資訊,自以為是地架構出自己的同溫層,當然這並不妨礙我認知到這件事有可能發生,畢竟每日更文至少2000字是龐大的壓力...,如果將之視為通用軟體的話,跨vpn也是呢!生錯地方也是個困擾呢...嘛ˋ對我們兩岸的人都是
其實我更傾向寫作方式或者說邏輯的架構,畢竟你好歹是作家也要自己會寫些東西,你可以說是守舊但我覺得這是不該妥協的堅持,輔助不該是主體,當一個人難以生存而只能依賴輔助醫療器材苟活是多大的可悲,不想被社會擠壓淘汰又想用寫作過活>順應社會經濟壓力為盲目的人提供文字服務>破壞整個產業環境。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youtube也有相關的策略,鼓勵上傳者的影片越長越好,這樣觀眾會在網站停留更久,簡單來說是把大家當作社畜在養,而我們在這種環境又多了一個淘空心靈思想的威脅。
其實我知道但只是不想承認,自己的心已經枯竭所以必須用這種強迫症的方式餵食些什麼,結果硬餵些不那麼必要的東西搞得自己厭食和暴食。在這點來看,日本在文學方面倒不那麼扭曲,你可以週更也可以月更甚至年更也可以,只要你的創作養的起你自己(當然如果你是像編輯之類的協助者還是需要義務性地服務)。也會有一些貴人、同好相助並給予適當的回饋(編輯、畫師、動畫製作、來信的粉絲...),不會有整個社會逼你往錯誤的方向擠壓,就像逼你吃屎才能活下去
▲以上純屬略帶有粉紅泡泡的謬論,自己參考就好
會員等級
草莓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6-05 19:32
我先自打嘴巴一下,上文第三段的第二行『文學』應改為『文創』才對,畢竟文學太過於狹隘了些,而文創包括漫畫、輕小說、遊戲...形式的創作,又看了下面的文稍微補充一下。在學術界,論文抄襲可說是非常嚴格到不講理,它用軟體搜尋字句察看雷同的字詞句,當出現的字詞排列超過一定長度時就認定抄襲,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資料庫的功能杜絕複製貼上的行為,那才叫認真寫作(貶義),完全不近人情呦!畢竟可沒那麼多人力能捉漏,當然這也跟音樂上的抄襲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得幾個音節重複否則視為抄襲
再回到論文抄襲好了,這麼嚴格(愚蠢)會造成什麼後果呢!需要費神想新字句為的就是避嫌,我承認一個句子可以有很多說法但這真是太刁鑽了,而且學術界也是個小圈子,審核也沒啥意義、公信度和公平令人懷疑,在審稿論文期間你甚至可以複製漂竊別人的研究成果來宣賓奪主...這利益迴避和專業審核真是不可兼得,總不能叫門外漢審專業報告吧
關於我前面說的架構寫作指的就是像格子寫作法那樣,把東西排好釐清自己的想法和誤區、整理故事需要出現的要素。我認為那才是有技巧、高產值的作家應該要學習的
to子魚,我好希望能有ai輔助寫作,只要寫大綱就能幫助生成小說,只要負責漫長的校稿工作就好。不過現在可行的方法就是找信的過的文友一起催生小說,對我這種只會寫大綱、除某些致命bug的人而言,寫作是個苦差事,能雇用個助手和編輯嗎?
(可惡!一堆高產廢的小說家而沒有真正意義的作家,還是我心太躁了...)
會員等級
魚寶寶 5 級
發言日期 2017-06-15 02:32
個人不管啥神器 自己寫出來才有成就感
自己寫出來 想出來的東西才是好的
今天依靠這個我不如說 根本是虛的
那些用這神器的人 有幾個是中原五白的?
每個作者都會有自己寫作的風格 所以用這個真的只能當輔助 而不能當主攻
會員等級
七彩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7-01 11:05
一億字的那個人的文好難看喔
整個就是華麗文字堆砌起來的
也沒有潤飾,修改邏輯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7-07-07 17:16
其實原po要討論的議題,很像是最近熱門的「人工AI」。
人工智慧能否取代編曲家、文學家等藝術創作類型的人才?
這很值得討論!
但個人認為10年內人類的創造力還是無法被取代的XD
會員等級
青蛙魚 2 級
發言日期 2017-09-02 17:34
我不接受寫作機械人耶

靠這種東西寫作,就算用詞再華美,也感受不到溫度
如果連「創作」都能被機械人取代,那人類生來做什麼呢?
會員等級
閃電魚 3 級
發言日期 2017-10-17 03:50
如果是「工作」,那當工廠生產商品無妨啊,反正為摳摳嘛。
倘若是「夢想」或「興趣」,連追逐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都要靠機器人,也是可以啦!只是會令人覺得呵呵很廢而已。(當然以這種基礎為考量的人,應該是不會用那種軟體寫作,除非該人的夢想是$$$$$$$$$$)
不過應該也是很多人買公式小說的帳,每天ㄍㄧㄠ老梗老套老設定炒冷飯,還不是一堆人掏錢買花錢看,嘴巴不老實身體很誠實。
以賺錢為考量,有市場,便有價值囉。
至於支持或反對,能靠這樣斂財的人當然支持,反對的就是底層老實靠自己敲鍵盤的手工作家嘛!
不過小的沒打算靠寫作賺錢,所以沒被擋到財路,不支持也不反對,沒意見!
(ps:以後可以在自己的文章前面主打【手工現作/非基改非機器製造】)
會員等級
魚寶寶 3 級
發言日期 2017-10-18 18:38
有看過那本一億字的片段,感覺上很多字句會重複格式,是不是電腦軟體寫的很容易就能看得出來。我覺得電腦寫得不好看。
1